财新传媒


避免信贷“塌方”,需求侧该发力了

2022年08月15日 11:15
货币供给端依然在发力,但信贷及社融数据的回落超出季节性,信贷“塌方”风险整体仍然不高,但应高度警惕
市民在柜台办理业务。央行金融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790亿元,低于前值的28,100亿元和预期的11,485亿元,同比去年少增401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新增7561亿元,低于前值的51,700亿元和预期13,883亿元,同比去年少增3191亿。图:人民视觉
李宗光
李宗光,现任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加入华兴资本之前,先后供职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中信证券和华兴证券,从事全球宏观经济、权益策略及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工作。拥有十几年多市场、多资产、跨周期全球宏观及资产配置研究经验,对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等有较深入研究,熟悉经济机器运转规律。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获得经济学学士和金融学硕士学位。

  央行金融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790亿元,低于前值的28,100亿元和预期的11,485亿元,同比去年少增401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新增7561亿元,低于前值的51,700亿元和预期13,883亿元,同比去年少增3191亿。M2同比增长12%,好于前值11.4%和预期11.6%。M2超预期提速,表明货币供给端依然在发力;但信贷及社融数据的回落超出季节性,信贷“塌方”风险整体仍然不高,但应高度警惕。

  具体看:1)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量同比大幅少增,环比回落超季节性。按照季节性规律,6月份半年末,信贷存在“脉冲式”增长,7月往往环比明显下跌。过去3年,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平均为1.16万亿元。但今年7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仅6790亿元,同比少增4010亿元,表明环比降幅已经明显超出季节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