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分为二看8月PMI数据

2022年09月01日 13:41
既要看到其环比7月份读数回升的边际改善,又要高度关注整体读数低于50的现实,对于经济下行保持高度警惕
李宗光
李宗光,现任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加入华兴资本之前,先后供职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中信证券和华兴证券,从事全球宏观经济、权益策略及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工作。拥有十几年多市场、多资产、跨周期全球宏观及资产配置研究经验,对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等有较深入研究,熟悉经济机器运转规律。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获得经济学学士和金融学硕士学位。

  8月份PMI数据出炉。制造业PMI录得49.4%,读数较上月的49%提升0.4个百分点,好于预期的49.2%。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6%,仍在扩张区间,读数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

  分项看,大部分读数处于50荣枯线以下,表明收缩趋势仍在;但应看到,大部分指标较上月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特别是,各个行业的新订单、出口订单均在恢复。这是在8月高温天气,部分地区生产受阻以及疫情散点爆发的背景下实现的,表明实体经济需求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9月1日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5,低于7月0.9个百分点,时隔两月再次降至收缩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