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余永定:美国联邦基金利息率的决定、传递机制及加息对中国影响

文|余永定
2022年09月20日 11:03
美联储转而使用两个新的货币政策工具IORB利息率和ON RRP利息率,到目前为止,美联储称这两个政策工具对于控制联邦基金利息率是有效的
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final objectives)是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中间目标( intermediate targets)是联邦基金利息率,即银行间货币市场的隔夜拆借利息率。图:视觉中国

  美国通胀基本见顶,今后虽然可能会有所波动,但不会进一步严重恶化。美国经济增长应该会持续下降,但应该不会陷入严重的经济萧条,经济增长速度要低于2008年到最近这段时间的平均数。需求虽然可以控制,但供给方面的许多冲击恐怕难以控制。所以,想达到2%的通胀目标恐怕很困难。总体上看,美国的通胀率要高于2%,经济增长速度会低于2%。在近期,美国经济应该不会发生什么特别具有戏剧性的变化。

一、美国的利息率体系和调控框架

  1、美联储的传统政策目标和工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