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说说“碳关税”的常见误区(一):铁矿石和铝土矿的碳排放量

2022年09月21日 14:48
在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下,计算钢铝产品的碳含量时,肯定不计入铁矿石或铝土矿开采环节的碳排放量
吴必轩
海华永泰(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法学博士,中国和美国纽约州律师资格,专注研究气候措施与国际贸易规则的交叉领域。
吴必轩最新文章

  自2021年7月欧盟委员会公布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立法草案至今,国内已有不少文章尝试对CBAM的碳含量计算方法进行解读。然而据笔者所见,许多作者掉进了CBAM草案文本的“坑”里,导致了对CBAM的误读和误判。因此,笔者决定针对几个重要问题发表见解,以供商榷。本文为系列文章之第一篇。

  最近有一位钢铁行业人士和我讨论欧盟CBAM实施后钢铁产品的“碳含量”怎么算的问题。他坚持认为,根据CBAM草案文本,计算进口钢铁产品的“碳含量”时应当包含铁矿石开采环节的排放。无独有偶,笔者前几天看到一篇不错的分析CBAM对铝行业影响的文章,也下结论说“全流程生产的企业需要核算从铝土矿开采至最终铝材过程中各个生产环节产生的碳排放量”。据笔者所见,这种理解相当普遍。笔者认为这种理解有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