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信工具,能否为房地产注入“强心针”

2022年09月28日 14:34
融资增信实际落地效果有待观察,中期来看,房企现金流持续企稳需回归到地产销售改善上来
2022年9月14日,沈阳,一正在建设楼盘。畅通民营房企的融资通道,今年5月,示范房企开始使用“债券发行+信用保护工具”的发债新模式,通过信用违约掉期(CDS)、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等信用保护工具,示范民营房企先后成功发行多笔信用债。图:视觉中国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

  一、融资增信有何特点?

  伴随房企信用风险加速暴露、融资环境显著恶化,多项利好房企融资政策出台。2021年以来,房企偿债信用风险加速暴露;银行贷款方面,代表性银行房地产行业的平均不良贷款率由2020年底的0.6%提升至2022年6月的2.7%;债券融资方面,2022年1-8月房地产信用债逾约本金较去年同期增长125.8%,房企融资难度显著加大。对此,支持房企融资的相应政策陆续出台,5月部委明确表态支持房企合理性融资需求,8月,降低贷款利率、专项借款、增信工具等融资支持相关措施相继落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