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调控放松了吗

2021年10月27日 11:30
2021年以来,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地产政策出现了“因城施策”的微调,但接近70%的城市调控政策仍趋于收紧,调控收紧占比较2020年大幅提高34个百分点
2021年以来,调控政策放宽的城市,主要集中东北地区、山东的二线城市,以及中西部三线城市等。图/IC PHOTO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伟)伴随地产链条经济活动的全面降温,部分城市出现了“因城施策”的政策微调。地产政策的调整思路如何,会否全面转向、经济效果如何?

部分土地收入下滑明显的地区,放松购房资格等

  2021年以来,部分二三线城市“因城施策”出现微调,放宽购房资格、增加购房补贴、下调房贷利率等。2021年以来,调控政策放宽的城市,主要集中东北地区、山东的二线城市,以及中西部三线城市等。从微调政策来看,放松措施主要包括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放宽落户限制和购房资格、给予符合条件人才购房补贴、房价限跌、增加购房补贴、下调房贷利率等。7月以来,政策松动的城市数量有增长态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