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半导体产业发展:造芯莫成糟心

2022年09月28日 15:46
发展半导体一定要找准定位,进行错位竞争,避免当地财政被拖进泥潭
2022年9月9日,江苏南通,一家半导体公司的工人正在生产车间忙碌着。当前,半导体产业国际形势十分严峻,变化与挑战都极为复杂。图:视觉中国
顾文军
半导体产业知名专家,现任半导体研究公司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原全球科技咨询公司iSuppli/IHS公司半导体首席分析师,负责中国电子产业和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研究,参与过多项政府半导体规划等重大项目。山东大学数学学士和上海大学微电子学硕士学位,曾就读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和中科院微电子所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科技政策制订与产业规划。

  当前,半导体产业国际形势十分严峻,变化与挑战都极为复杂。从《芯片法案》到CHIP4芯片联盟,美国组合式的连环挤压毫不停歇。于是,在半导体行业,因为政治因素造成的市场扭曲越来越多,关税和各种非关税壁垒成为常规手段,价格操纵、技术封锁、并购审查成为了“家常便饭”。若是产业资源不能实现流动与重组,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以及比较优势等传统经济学推理的有效性,都将受到挑战。

  以往半导体全球化、国际分工的语境渐失,中国只有将国内半导体产业的盘子做大做强,形成相对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掌握话语权,才能真正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