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半导体行业增产怪圈:产能增长跑不赢买设备掏钱的速度

2022年04月22日 10:56
买设备掏钱越来越多,产能增长见效慢,背后原因值得我们思考
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2021年,中国半导体器件或集成电路制造设备进口额逐年攀升,2021年这一进口额高达1369亿元。而2021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为1030亿美元(约合6644.7亿元人民币),中国进口额占比近五分之一。图:视觉中国
顾文军
半导体产业知名专家,现任半导体研究公司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原全球科技咨询公司iSuppli/IHS公司半导体首席分析师,负责中国电子产业和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研究,参与过多项政府半导体规划等重大项目。山东大学数学学士和上海大学微电子学硕士学位,曾就读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和中科院微电子所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科技政策制订与产业规划。

  当下中国晶圆需求旺盛,代工厂支出持续增加。有读者产生疑惑,近几年国内花费巨额资本扩产,为何晶圆需求程度依旧不减?为何产能增长很慢?最近笔者在调研分析国内产能情况时,发现一组非常有意思的对比数据,可以从底层逻辑上看清近五年来国内产能扩张的模样。

买半导体制造设备的钱越掏越多

  半导体行业这池水暖不暖,半导体设备先知。晶圆产线建设周期较长且成本高昂,其中约70%-80%的成本就用于购置设备。日前,ASML CEO彼得·温宁克就表示,晶圆制造大厂们的扩张计划将受限于设备短缺,而且这种短缺是长期的,ASML的供应链无法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来化解设备产能紧缺。这意味着抢下半导体设备的产能,也就抢下了未来的晶圆产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