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盟碳关税覆盖产品,中国出口有多少

2022年09月30日 10:57
关于CBAM所覆盖产品,中国到底出口多少到欧盟,其他国家出口多少,各国出口量的排名怎样?
2022年9月10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一家钢铁企业生产车间。图:视觉中国
吴必轩
海华永泰(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法学博士,中国和美国纽约州律师资格,专注研究气候措施与国际贸易规则的交叉领域。

  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已经进入立法的最后阶段,年底之前就要敲定最终文本。关于CBAM所覆盖产品,中国到底出口多少到欧盟,其他国家出口多少,各国出口量的排名怎样?这些问题笔者一直想找到准确的答案。即使可能有人已经给出了答案,笔者还是下笨功夫自己查了一遍。在查询时遵循了两个原则:

  一、 产品范围严格按照欧盟官方文件给出的税则号(CN code)

  这是保证数据准确的必要条件。CBAM草案列出了所覆盖产品的具体税则号,范围是非常明确的。例如钢铁,它不是一个泛泛的概念,而是指税则号72下的所有产品(排除7202和7204)再加上税则号7301、7302、730300、7304、7305、7306、7307、7308、7309、7310和7311下的所有产品。如果偏离了欧盟的税则号,就会出现把“水果出口量”说成是“苹果出口量”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