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国养老金之殇

2022年10月18日 11:58
尽管英国债券出现了大幅反弹,但市场非常清楚的是,本次财政危机引发的养老金市场风波远没有结束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4日,英国伦敦,英国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在新闻发布厅参加新闻发布会。特拉斯上任才六个星期,但她的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引发了一场金融危机,央行紧急干预、她的财政部长也被解职。图:Daniel Leal/视觉中国
周浩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

  英国金融市场的短期大幅波动以财政大臣克沃滕的突然辞职成为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尽管英国债券出现了大幅反弹,但市场非常清楚的是,本次财政危机引发的养老金市场风波远没有结束。

  关于养老基金如何在金融市场中运作、其本身的杠杆率和风险的讨论,也才刚刚开始。根据英国投资协会的数据,在2021年之前的10年中,通过负债驱动投资(LDI)策略对冲的债务总规模翻了两番,达到近1.6万亿英镑(约合1.8万亿美元)。相比之下,英国国债市场规模约为2.3万亿英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