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中国经济已企稳并开始上行

2022年10月24日 15:15
多方面分析表明,目前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并开始上行,但仍需重视改善预期和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促进消费持续增长,巩固经济回稳向上的基础
盛松成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面对疫情、高温等不利因素影响,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恢复发展态势。整体看,目前经济已企稳,并开始上行。

  一是宏观政策落地的效果日益显现,基建投资加速形成实物工作量,成为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和经济回暖的催化剂。二是经济回稳向上的基础不断巩固,工业生产向好,制造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势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继续彰显吸引力,对外贸易保持韧性。三是市场预期开始改善,反映在很多方面。如房地产融资环境趋于改善、市场逐步筑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等。企业预期改善将促进投资和就业,居民收入和就业预期改善有利于消费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