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资本还重要吗?

2022年10月28日 10:55
我们不用再仰视而应平视国际资本,但我们还远不到也不应该排斥国际资本
李寿双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主要从事私募股权、并购重组、企业上市等法律业务。先后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法学院。兼任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隆基股份独立董事、中国保险资管协会私募基金及股权投资计划评审专家等。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律师、入选司法部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

  继续前两期的常识讨论,今天来谈一谈对国际资本的看法。过去一年多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以及在中国香港上市的公司,股价腰斩之后再腰斩,很多优秀公司接近被摧毁,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国际资本卖出导致的。股价单边下行造成的冲击是非常严重的,最为直接的冲击是IPO发行困难,因为上市就要亏那谁会认购呢。其次是让既有的上市公司失去再融资能力,在境外资本市场,再融资也还是主要靠机构投资者,股价大幅度单边下行的情况下,也是没有人愿意进场认购的,如果留意看一下,至少我关注的那一批港股公司,都有很久没有配售融资了。当然,这还不算那些质押了股票因为股价下行爆仓的。除此之外,还至少有两大危害,一是员工股票激励失去赚钱效应,打击团队信心。新经济公司一个很重要的抓手就是靠期权等方式激励大家,一方面降低了现金工资成本(很多新经济企业工资很低,相当于用市场的资源补贴了自己),另一方面吊住了大家胃口形成凝聚力。如果发的期权眼看赚不到钱,甚至买了限制股的还可能亏钱,是个很麻烦的事情。再有一更大危害是传导效应,试想如果二级市场优秀公司估值都那样了,那倒过来说EDCBA轮怎么可能还估值那么高,而前面已经融资的企业,很可能被自己之前的高估值“勒死”,因为有反稀释等条款,降价融资是很难接受的,高价甚至平价也没人买单,后续资金没法持续跟进,to VC的企业就很难撑下去,这会让很多本来有前景的创业公司被迫关门,还造成了大量前期投入的资源浪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