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钢铁行业五次典型下行的借鉴意义

2022年10月28日 14:18
纵观上世纪90年代以来钢铁行业历次典型下行历程,可对当前正处于第六次下行周期的钢铁行业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2022年5月21日,宁夏,工人在生产车间内忙碌。图:视觉中国
张龙强
张龙强,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1998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系,同年入职济南钢铁集团从事生产一线工作;2003年考入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硕博连读,2009年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后升至副院长,期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借调工作;2020年调至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任党委书记兼院长。

  钢铁工业作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目前已建成世界上最完整、最大规模的钢铁工业体系,主体工艺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新发展能力和产品质量与服务均显著提升,但发展进程并非一帆风顺,期间经历了多次不同程度的下行历程。

  自20世纪90年代中国钢材价格逐步市场化以来,钢铁行业发展大体经历了五次典型的下行历程,成因与应对措施各有侧重,但都经受住了考验,并有一定程度的提升。笔者就五次典型的下行历程成因和应对措施进行分析,以期对当前正处于第六次下行周期的钢铁行业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图1 1990年以来中国钢材价格综合指数变化趋势

(一)第一次下行(1993年7月-2001年12月)

  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价格秩序重构、低水平项目重复建设、不规范竞争,叠加亚洲金融危机和进口冲击,钢材价格持续下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