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中期选举的长尾效应

2022年11月01日 15:24
本次中期选举将向美国社会投下“Long Shadows”——美国经济前景、下一届总统大选、中美关系走势乃至国际地缘政治关系,都将因此而改变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22日,美国拉斯维加斯,选民在亲自提前投票的第一天将他们的选票存入投票箱。美国中期选举提前投票将持续到11月4日。图:David Becker/视觉中国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美国2022年中期选举将于11月8日开启,全部众议员和1/3的参议员将改选。本次中期选举将向美国社会投下“Long Shadows”——美国经济前景、下一届总统大选、中美关系走势乃至国际地缘政治关系,都将因此而改变。

一、最新选情综述:参议院悬念增强

  10月以来,民主党在参议院胜算概率大幅下滑,中期选举结果悬念增强。7月至9月上旬,随着民主党在对华鹰派、芯片法案、通胀法案上大做文章,叠加美联储强力大步加息遏制通胀,民主党在多个摇摆州的支持率获得提升,在参议院的胜算一度走高、超过共和党。但是进入9月下旬,随着共和党在通胀和移民两大议题上持续发力,以及前期各类政策的边际拉动效用逐步减弱,民主党候选人支持率出现回落,导致其在参议院的获胜概率大幅下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