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与金融危机离我们还有多远

2022年11月03日 16:36
认识世界远比想象的要难!我们今天面临的许多困境,比如大通胀,比如国家之间的矛盾,可能要过20年甚至50年,我们可能才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
2008年10月12日,美国纽约,华尔街。在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确实把银行把华尔街救下来了,但是没有想到后来出现了大量的新的问题,这就是一个巨大的代价。图:Allan Tannenbaum/视觉中国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在今年的诺奖颁发之前,我就在微信朋友圈预测 Diamond和Dybvig会拿奖,幸运猜中。诺奖的预测是非常难的,这么多年我也就预测对了两次,恰好都跟我自己的专业相关。

  2017年Richard Thaler拿了行为金融学的诺贝尔奖,而我也是研究行为金融学的。这一次发给Diamond和Dybvig,他们是研究银行挤兑的。现在所有的银行危机或者挤兑的文献,都是从他们两个人开始的。

中国银行曾经资不抵债但没有被挤兑

  我读经济学的时候个人兴趣比较广泛,很多细分领域我都跟踪得比较细。我2001年到美国读博,研究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金融危机和银行挤兑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