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察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新视角

2022年11月04日 16:01
鉴于未来全球经济衰退的必然性,如果无法通过刺激政策来正面“硬”应对,通过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来“软”应对是必然的选择
2022年9月30日,深圳,航拍当地房地产楼盘。图:视觉中国
章俊
摩根士丹利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负责人。此前担任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中国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助理经济学家。同时担任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和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在前三季度累计增长3%的基础上,大概率无法实现年初制定的全年5.5%的经济增长目标。虽然年内美联储加息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俄乌冲突又把欧洲经济拖入衰退的边缘,但中国出口一直维持较强的韧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来自:(1)疫情反复对消费造成负面影响;(2)地产销售和投资失速。短期内市场投资者更多聚焦房地产政策的调整。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前期地产调控政策存在一定超调,导致房地产市场快速下行。同时考虑到地产上下游对中国经济整体贡献高达30%,出于稳增长考虑,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政府要摒弃挤牙膏式的政策应对,应该出台全面松绑楼市并配套出台相应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我们认为,以上思维没有意识到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跳出了传统的经济周期范畴,中央已经从未来全球经济衰退下的防风险和维持可持续增长下的调结构角度,来重新定位房地产市场和相关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