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债危机2.0:市场在担忧什么

2022年11月09日 16:06
欧元区边缘国作为上一轮欧债危机的主体,在疫情期间政府债务再次急剧攀升,市场对其是否会再次引发 欧债危机的关注度日渐升温
今年以来,伴随着美国通胀持续超出市场预期,美联储货币紧缩节奏不断加码,带动欧元区在内的全球多数经济体持续收紧货币政策。图:Matt Cardy/视觉中国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随着全球金融条件的持续收紧,债务国的再融资便利度、成本和偿债负担均日渐增大,部分脆弱性较高的国家的债务违约风险有所上行。欧元区边缘国作为上一轮欧债危机的主体,在疫情期间政府债务再次急剧攀升,市场对其是否会再次引发欧债危机的关注度日渐升温。本文则就欧元区边缘国的债务结构和偿债压力进行了梳理,借以分析欧债危机再次引发的可能性和风险点。

一、欧债危机正被计入资产定价

  全球货币政策加码紧缩,融资成本高企叠加需求放缓,债务国偿债负担增加。今年以来,伴随着美国通胀持续超出市场预期,美联储货币紧缩节奏不断加码,带动欧元区在内的全球多数经济体持续收紧货币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