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况绩效+社会认知:上海绿色金融指数推出

2022年11月28日 10:06
包括上海绿色金融现况绩效指数及上海绿色金融社会认知指数:现况绩效指数通过实际数据来表明上海的绿色金融表现,社会认知指数通过问卷调查来反映公众对于上海绿色金融的看法
邱慈观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目前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学术主任。

  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共同编制的上海绿色金融指数,将于11月26日重磅推出;其中包括两只指数:上海绿色金融现况绩效指数及上海绿色金融社会认知指数。现况绩效指数通过实际数据来表明上海的绿色金融表现,社会认知指数通过问卷调查来反映公众对于上海绿色金融的看法。但无论是基于客观数据或主观感受,指数的整体评分都显示上海绿色金融的表现卓越,前景可期。

  整体而言,上海绿色金融指数原先拟订的目标有三。首先,指数须从绿色金融的驱动因子得出总体评分,以表明发展趋势,从而达到纵向比较的功能。其次,指数须从客观、主观不同视角,剖析各驱动因子的重要性,从而达到交叉验证的功能。第三,指数须强化方法学的普遍性,探索不同场景的应用性,从而达到横向比较的功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