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构建地产新发展模式的三个原则

2022年12月05日 15:56
仅凭“三支箭”恐怕还难以保证地产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地产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有赖于预期的稳定,其中关键在于明晰地产行业发展的新模式
太原,市民在一家房地产售楼部挑选商品房户型。在未来很多年,地产行业仍将是中国经济的支柱行业。地产行业的支柱的地位来自人民群众的需求,来自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是任何人能否定的。图:中新社记者 韦亮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2022年11月,支持地产融资的政策“三支箭”密集发射。11月1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联合召开座谈会,邀请21家民营房地产企业参会发言,释放了支持民营地产企业发债的信号。11月23日,人民银行和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拿出了支持地产融资的16条政策。11月28日,证监会向媒体公布了支持地产企业股权融资的5条政策。

  解决地产融资困境的政策“三支箭”可算是找准了当前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在2022年7月26日发表的《中国房地产业的困境和对策》一文中,笔者曾论述过:“对于地产过于严厉的融资紧缩政策触发了行业的下行,并将行业推入了恶性循环中。”地产融资紧缩是当前地产市场反常疲弱的症结所在。随着政策向主要矛盾聚焦,“三支箭”政策落地,地产开发商的融资有望恢复,其信用风险有望走低,地产行业有望向常态回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