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复苏的弹性和梯次

2023年03月15日 13:56
当下经济仍处于复苏路径之中,近期复苏交易降温更多源自预期
2023年3月12日,郑州举办汽车消费巡展活动。最新一期(2月20日-2月28日)的乘联会汽车销售数据显示,全国乘用车市场日均零售70493辆,已经超出往年农历同期水平,环比上周增长85.6%。图:视觉中国

  3月5日两会发布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设置5%左右的GDP增速目标非常务实,然而市场认为两会政策力度不及预期,复苏交易逻辑开始走弱。

  上周(3月6日-3月10日)股弱债强,股市走弱与海外SVB突发事件相关,债市走强与流动性偏松关联。不可否认,近期市场国内复苏交易进一步降温。

  现在的问题是,撇除海外风险性事件扰动,现实数据可否支持复苏交易持续?

  我们观察高频数据,对当下宏观经济状态给出判断:经济复苏进入到哪一阶段,未来复苏弹性几何?

一、场景消费仍在修复只是节奏有所放缓

  当前人员出行热度强于2019年同期水平,场景消费修复节奏有所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