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宽货币与信用扩张脱节反映复苏复杂性

2023年03月16日 16:35
从今年以来的货币、金融和经济数据来看,复苏预期依然领先于复苏实况,但货币与信用扩张的脱节,则反映出本次经济复苏情况的复杂性
截至2月末,广义货币(M2)年增规模已升至31.4万亿/年,较去年4月的水平大幅提高了近8万亿,但社融年增规模始终没有突破35万亿/年,即宽货币连带信用的扩张情况更为复杂。图:IC photo

  按照“早行动、多收益”的原则,各类金融机构均会在年初尽早布局,相应每年前两个月的货币、金融数据多呈扩张态势,但年初的扩张能否贯穿全年则受诸多影响与制约。今年也不例外,尤其是在复苏强预期推动下,信贷的增长情况十分明显,但有四个变化需要格外关注。

  首先,按照2023年财政预算的赤字率和赤字规模推算,今年宏观层预计的GDP名义增速在7%左右,截至2月末信贷、社融和货币供给的同比增速依次为11.6%、9.9%和12.9%,符合多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一直所强调的“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的要求。不过从疫情前后的变化情况来看,GDP名义增长需要货币配合的力度明显提升。例如,2020-2022年期间,GDP名义增速较疫情前降低了2个多百分点,但M2的增幅提升了1个百分点,此趋势性变化在今年进一步延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