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宽松变化正起:进一步宽货币空间受限,重点转向宽信用

2020年06月12日 14: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后续货币政策调控重点转向“宽信用”的可能性较高,资金面重现4月偏于宽松状态的可能性极小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黄佳琳)5月以来,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6月5日,10年期、1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2.85%、2.08%,较4月末分别上升31个、93个基点。其中,1年期国债收益率在5月中旬以后出现快速上涨:5月15日至6月5日期间上升86个基点,涨幅达70.70%;6月前4天上升48个基点,涨幅达29.93%。

  影响利率变化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在国债收益率的本轮上行中,有两点因素格外值得关注。一是在全球经济解封与国内经济景气的背景下,货币流通速度逐步回升,进一步“宽货币”空间相对有限。二是针对资金“空转”的抬头,央行于近期创设了直达实体经济的新工具,预示宽松模式将重点转向“宽信用”。两方面因素叠加,强化了市场对流动性宽松节奏放缓的预期,并具体反映在国债收益率的快速上行。

全球经济解封开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