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占比高回收期长 私企应收账款问题何解

2020年10月29日 14: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私营企业应收账款问题突出,除了与企业整体盈利状况、融资可获得性、市场竞争程度等系统性因素相关外,还与它在市场中较为弱势的地位密切相关,是各种因素叠加的产物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朱连磊)新冠疫情对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企业的应收账款问题突出,其中私营企业受冲击尤为严重——比如,私营企业的应收账款回收期已经由低点的25.43天达到高值的62.75天,现金流韧性变脆弱,私营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经受考验。

  私营企业是中国经济社会结构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私营企业的应收账款问题关系到私营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我们该如何理解它呢?

私营企业应收账款现状分析

  私营企业应收账款面临的问题主要有哪些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