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来的货币政策:边际趋紧,走向相对温和中性

2020年12月04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的货币政策将由因货币流通速度回归常态要求央行边际收紧货币外生供给与因总需求复苏扩张引致货币供给量内生扩张这两种力量主导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张馨月)为了对抗年初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冲击, 2020年人民银行果断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1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疫情特殊时期的政策不能长期化,退出是迟早的,也是必须的”;当然,也不能出现“政策悬崖”,政策突然中断可能很多方面适应不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中国经济由休克转为加速修复,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到了有序退出的时候。事实上,早在6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今日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已表示,应对疫情金融政策要关注“后遗症”,提前考虑适时退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