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增速放缓会影响后续经济修复吗

2020年09月22日 17: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下一步货币政策将保持流动性中性,甚至边际偏紧状态。这是流动性逐渐回归正常的过程,不会影响与制约后续经济的进一步修复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黄佳琳)在《当前是未来的镜子:如何看下半年货币金融环境》一文中,我们认为,下半年的货币金融环境主要包含三个要点:一是合理充裕,货币环境与去年同期相比会相对宽松;二是总量适度,货币宽松会边际放缓;三是灵活精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可能会更加关注结构。

  从下半年以来的数据看,货币金融环境的变化形势与预期较为相符。首先,M2同比增速仍明显高于去年,反映货币环境与去年相比仍相对宽松。其次,7、8月份,M2同比增速由4、5、6月份的高位持续回调,表明货币宽松边际放缓。再次,中长期贷款新增占比大幅上升,体现信贷投放出现了一定的结构调整,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此外,价格方面,货币市场利率、国债收益率的变化情况也验证了之前的判断。较上半年而言,下半年以来的利率水平回升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