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经济:开启中国新一轮朱格拉周期

2020年09月07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6年起,我们观察到资本效率指标趋势性好转。背后原因是数字经济,它正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持续改善资本投资回报率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张馨月)中国朱格拉周期:是否还存在?

  工业革命以后, 任何一个市场经济国家的经济增长都是在经济扩张和收缩的交替运动中实现的, 从来不曾有过直线式的增长。改革开放以来,直至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大约每隔9-10年也会迎来一轮周期波动——经济增速总体上先递增后递减,呈现出较明显的朱格拉周期特征。

  朱格拉周期主要由企业设备的大规模更新和资本投资所驱动,它是自19世纪中叶以来探索经济周期问题时发现的重要周期类型之一。它首先由法国医生克莱门特·朱格拉于1860年在《论法国、英国和美国的商业危机及其周期》中提出。朱格拉在对这三个国家的资料研究之后指出:这种经济周期是经济自动发生的,与人们的储蓄习惯、对可利用的资本与信用的运作方式等有直接关系,是发达工商业中的一种社会现象,同时也指出这种周期的长度为9至10年。马克思在1861年至1863年的《资本论》这部著作的手稿中对资本主义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经济危机周期也进行了考察,从固定资本特别是机器设备的更新来确定生产周期的长短,解释了经济危机的原因,并将危机的平均周期长度确定为10年。因此,国内外一些著作中也将朱格拉周期称之为“马克思-朱格拉周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