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从“三期叠加”到“三周期叠加”

2020年12月30日 17: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正处于“短周期主动补库存+朱格拉中周期繁荣+长波周期早期”的新状态,中国经济经过“三期叠加”的努力调整之后,已进入“短、中、长三类经济周期叠加共振上升阶段”,经济周期自身的韧性将推动中国经济通向更高质量发展阶段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张馨月)按照IMF最新的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将萎缩4.4%,中国将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尽管中国全年GDP增速没有达到年初备受广泛讨论是否要保的6%,但经济增长的强劲恢复及其背后反映的韧性引发我们从更长时间跨度去思考中国经济正在发生什么及未来将发生什么。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正从“三期叠加”通向三周期叠加共振上升阶段。

一、“三期叠加”调整取得成效,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