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用扩张加速

2020年06月11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社融增速与M2增速将继续保持在高位,宽信用将继续成为今年的主旋律
李奇霖
红塔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2020年5月,新增信贷1.48万亿,社融3.19万亿, 均超出wind统计的市场预期。在较高的新增社融带动下,社融存量增速从12%上涨0.5个百分点至12.5%,信用扩张继续加速。

  为什么信用扩张在5月会继续加速呢?

  第一,政策的压力,监督鼓励银行加大信用投放,这是主要原因。

  一方面,银行现在在信贷层面有着较大的监管压力,根据银保监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今年大型银行的小微普惠贷款同比增速要高于40%,对制造业企业的贷款要满足“五一三”任务,即全年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5%,年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比年初提高1个百分点,信用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