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是下一个?回溯德国银行业最大兼并案

2023年03月27日 11:12
金融风暴也是对欧洲金融体系长期改革的一次“压力测试”。如果不能通过这一轮“压力测试”,下一轮的银行业改革也会随之而至
资料图:德国法兰克福,德国商业银行总部大楼。德累斯顿银行(Dresdner Bank AG)成立于1872年,总部位于德国的法兰克福,现今被德国商业银行吸收合并。图:视觉中国

  瑞士当地时间3月19日晚,瑞士第一大银行瑞银集团(UBS)宣布将以30亿瑞士法郎的价格低价收购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两大全球知名银行集团将兼并的消息一经散播,立即成为了全球瞩目的焦点。此次收购兼并的主要目的是避免瑞信危机带来的流动性风险进一步向全球蔓延,但收购只是第一步,如何解决瑞信的不良资产所带来的经营压力、两家大行业务如何重组等问题仍然横亘在瑞银面前。由此我们不禁联想到多年前发生在德语区的另一宗银行业并购案,同时也是德语区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宗银行并购案:德累斯顿银行收购案。

烫手的山芋

  德累斯顿银行(Dresdner Bank AG)成立于1872年,总部位于德国的法兰克福,现今被德国商业银行吸收合并。德累斯顿银行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由一家地方性银行逐步发展成德国最大的银行之一,一度与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 AG)并称“德国三大银行”,但在现代欧洲银行业激烈竞争和金融危机频发的环境下,几经沉浮,终究归于落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