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银行业风险再评估

2023年05月06日 10:02
因资产价格波动带来的“浮亏”问题、相对处于监管盲区的影子银行以及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向金融市场的传导,值得格外警惕
美国圣莫尼卡,硅谷银行的标志展示。2023年3月硅谷银行倒闭,拉开美国银行业危机帷幕。图:视觉中国

  2023年3月的美国银行业危机为资本市场和监管当局敲响金融风险的警钟,目前来看,这一波冲击虽暂告一段落,但新冠疫情以来宏观环境的剧烈波动,以及金融市场主体风险意识的淡薄,令美国金融风险犹存。其中,因资产价格波动带来的“浮亏”问题、相对处于监管盲区的影子银行以及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向金融市场的传导,值得格外警惕。

3月的美国银行业危机评估

  2023年3月硅谷银行倒闭,拉开美国银行业危机帷幕。硅谷银行事件更像一个“特例”,而不是系统性风险的“冰山一角”。硅谷银行倒闭的直接原因在于自身特殊的经营模式:负债端客源单一,多为初创企业且超过90%的存款高于存款保险限额;存多贷少,活期存款类占比超过70%;存短投长,持有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规模占资产比重超50%。后来,投资亏损突然揭露,引发银行挤兑,硅谷银行随后宣布倒闭。事实上,秉承特殊商业模式的硅谷银行并非美国银行业典型,多数美国银行整体仍然保持充足的核心资本水平,以及较强的盈利能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