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需求不足的政策应对

2023年06月05日 10:28
针对当下现实矛盾,政策只有着力提振预期、缓解缩表以及修复就业这三方面,才能够真正带动中国走出有效需求不足
高频数据显示地产销售量价从4月中下旬开始快速走弱,宣告开年2-3月地产销量反弹只是疫情达峰后需求集中释放,地产持续动能偏软。图:视觉中国

  自从4月经济数据走弱以来,市场便不断降低预期,并在弱现实交易中等待政策强刺激。上周五,一则关于青岛房地产房票制度的消息,点燃了市场乐观情绪,确切说市场情绪颇为高涨。

  当日上证综指走高0.79%,地产、家电等顺周期板块领涨。与此同时玻璃、纯碱等大宗迎来反弹,单日涨幅分别为4.39%和9.04%;十年国债利率小幅上行1.3BP;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也收在了7.09,5月开启的人民币贬值趋势暂时止稳。

  我们之前提示,二季度或迎来出口同比转负、地产销售走弱、青年失业率维持高位,这三大数据组合意味着有可能启动逆周期政策。

  我们还在《还有多少政策可以期待》中,梳理历史既有逆周期政策,给出经验维度答案:逆周期政策一般在七个维度给出综合解决方案,分别是传统工具放松、地产宽松、消费刺激、就业改善、民营扶持、外资吸引、债务风险控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