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线航运9月货量复苏了吗

2023年10月26日 14:14
9月同比增长近17%的好成绩不是来自于真正的货量增长,而是因为去年9月货量开始大幅下跌
当地时间2023年6月5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滩港。图:IC PHOTO

  今年的旺季不旺是通感,可是最近洛杉矶和长滩码头喜报频传,9月货量恢复明显,这好像跟大家的体感不太一样,这是怎么回事?难道美线货量真的反弹了吗?

  我们还是拿数据说话。

  在开始看数据之前,先做个铺垫。众所周知,各种统计数据比较一般有两个维度:同比和环比。问题是,如果光看其中一个比值,很容易得出片面的结论。

  下图是美国海运总进口的月度(到港日)比较,选了2019、2022和2023三个时间段,数据来源是Datamyne。柱状图是货量,曲线是月度同比,亮黄色比值是2023vs2019,蓝色比值是2023vs2022。蓝色比值从一月份以来一直是负值,直到9月份才出现了0.4%的正值,也就是说今年9月份的货量跟去年同比终于“止跌”了,回归到增长的轨迹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致远航运洛杉矶总代表。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曾就读上海财经大学MBA。1997年加入广东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2000年加入美国总统轮船(中国)有限公司,在深圳,广州, 香港,上海等地历任销售代表,销售经理,销售总经理,大中国区航线总经理。2017年加入海硕集团洛杉矶分公司,管理大洛杉矶地区销售团队。2021年底加入致远航运美国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