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开拓新市场 引入新资金

2023年12月04日 15:19
香港作为细小、全开放、外向型的经济体,外围变化对我们的影响巨大,必须努力寻找新伙伴,开拓新市场,增强经济和金融市场的韧性
陈茂波表示,虽然环球政经环境对各地市场带来不同形式的挑战,但也带来新的机遇、以至更多可能的新伙伴。图:中新社 陈永诺/视觉中国

  上周,亚洲首只沙特阿拉伯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在港挂牌上市,让本地和国际投资者可以在香港这个市场,利用港元或人民币投资沙特股市成份股指数,分享中东发展的机遇,相关ETF的资产规模更是全球同类产品中最大。

  这只ETF产品的挂牌,标志着香港与中东加强资金双向流动的新里程,突显了香港在“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中的关键节点作用。

  正如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PIF)的负责人指出,这次在香港推出产品,为亚洲投资者打开了解当地发展故事的一扇大门,也让他们更深入了解到本港连通国家和世界投资者和金融市场的“双门户”角色,看到本港雄厚的资金和人才实力,以及蓬勃的金融生态系统。可以预期,这ETF上市后,香港和中东地区的合作将会更多更阔,资金、人才、信息的双向流动将会更深更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