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微小融资的商业化边界

2005年07月11日 14:39
要填补商业化微小贷款的巨大空间,需要有足够高的利率,正确的激励,以及处理软信息的核心贷款技术

  王君

  在中国农村和城市的微型金融与小企业融资领域,存在着一条边界。在这条边界以内,可以通过商业化的办法,由正规金融机构长期、稳定、方便地向广大微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与产品。超过了这条边界,例如老弱病残或穷山恶水,商业化原则鞭长莫及,则必须诉诸财政补贴。这条边界显然包含重大的政策涵义。

  中国微小企业从正规金融机构获得的金融服务与产品,目前只占这条边界以内巨大领域的一小块儿面积,距离这条边界还很遥远。不幸的是,很多人对这条边界缺乏认识,笼统地把中小企业融资看做是政治与社会的目标,并以此为据主张加大政府财政支持的力度。但是财政资源是有限的,任何一级政府都面临两难选择。在资源既定的条件下,加大扶持的力度,既不能持久,也必然会减少对目标人群的覆盖面;而以低于市场利率发放的针对弱小群体的贷款,大多被有钱有势的群体截获,既无法达到“扶持弱势群体”的目的,反而还扩大贫富差距。这些是无法逃避的铁律。多年的教训告诉我们,对于那条边界以内的领域,必须实行和坚持商业化可持续的原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