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美国房价下跌

2007年10月01日 09:36 来源于 caijing
未来几年美国房价可能有更大幅的调整,如果引发美国消费增速大幅下降,将对中国出口、物价和企业利润造成严重影响

  哈继铭 邢自强

  次贷危机也许只是美国房地产价格调整的序曲,而不是尾声。美国经济当前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房地产价格泡沫的破灭。未来几年,美国房价可能有更大幅的调整。

  2000年美国股市泡沫破灭后,美联储大幅降息500多个基点,导致房价大涨。同时,借贷双方风险意识日趋薄弱,浮动利率房贷占比和各种(短期)优惠贷款比例不断提高。但从2004年中开始,美国连续加息17次,2006年起房地产价格止升回落,一年内下跌3.5%,导致次级和优级浮动利率按揭贷款的拖欠率明显上升。随着时间推移,短期优惠利率将结束,接踵而至的是更高的利率水平,房贷拖欠率将进一步提高。这迫使放贷机构提高风险意识,提高放贷标准,未来房贷增速放缓更将给不景气的房产市场雪上加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哈继铭

曾任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2010年加入高盛,任董事总经理;加入高盛前,于2004至2010年在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此之前,于1993至2004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高级经济学家,2001至2003年借调香港金融管理局,1999至2001年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印尼代表;于1993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还持有复旦大学学士与硕士学位。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