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哈继铭:中国扩大进口空间巨大

2018年05月18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我国当前国际贸易总体平衡,但是消费品进口不足。目前国内的许多消费需求不能从国内生产的数量、质量和品种上得到充分满足
哈继铭
曾任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2010年加入高盛,任董事总经理;加入高盛前,于2004至2010年在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此之前,于1993至2004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高级经济学家,2001至2003年借调香港金融管理局,1999至2001年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印尼代表;于1993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还持有复旦大学学士与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哈继铭)中共十九大提出中国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这一目标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笔者认为,投资出口增长在过去的几十年极大推动了我国经济发展,但是消费相对比较疲软,经济增长不平衡、不充分。消费是支撑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所在。扩大进口既是形成全面开放的重要内容,也有助于满足广大百姓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尤其在能源和农产品领域,资源禀赋和劳动生产率水平差异使得美国等西方国家有着巨大的比较优势,因而中国有很大的扩大进口的空间。

我国消费不足与增长潜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