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哈继铭:美国货币政策调整对中国有何影响

2017年05月05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的货币政策可能通过资金流动、汇率、金融市场和外部需求等渠道影响中国
哈继铭
曾任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2010年加入高盛,任董事总经理;加入高盛前,于2004至2010年在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此之前,于1993至2004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高级经济学家,2001至2003年借调香港金融管理局,1999至2001年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印尼代表;于1993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还持有复旦大学学士与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哈继铭)

  (一)美国的货币政策展望

  美国经济正在长期复苏过程中,而这一过程已经历时8年。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第四长的恢复期,并且很有可能在2017年中期上升成为第三长的恢复期(图6)。自2009年第一季度的低谷期至2016年的第三季度,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2.1%,这仅是所有其他复苏期中位数和平均增长率的一半。然而,就业增长和工资上涨的背后是通货膨胀的压力,根据核心PCE物价指标的衡量,通货膨胀率已经上升至1.7%。因此,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已经几乎达到了其潜在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