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哈继铭:中美基础设施合作和贸易关系前景如何

2017年05月08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能够成为美国建设基础设施的潜在重要合作伙伴;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解决美国的赤字和就业问题不是合理选择
哈继铭
曾任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2010年加入高盛,任董事总经理;加入高盛前,于2004至2010年在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此之前,于1993至2004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高级经济学家,2001至2003年借调香港金融管理局,1999至2001年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印尼代表;于1993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还持有复旦大学学士与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哈继铭)

  一、中美基础设施合作

  特朗普政府提出大幅增加公共开支,包括603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和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预算。虽然部分拟议的开支增加部分可能会得到通过,但目前既无法预测开支的规模,也无法预测其对经济的长期影响。如果能够得到落实,开支倡议将在短时期内为美国经济增长提供有益动力。然而,基础设施支出的实际执行不论是在国会批准层面还是在资金问题层面都存在着不确定性。一些国会议员将抵制赤字和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的增加,后者预计将在2026年从目前的77%上升到105%。基础设施项目中来源于私营部门的资金将难以实现。下文将讨论美国基础设施建设对中国可能产生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