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哈继铭:美国税改对中国有何影响

2017年05月04日 16:3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聚焦“特朗普税改”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美国税收改革的最终方案还有待观察,但它们可能对中国经济和决策者产生重要的影响
哈继铭
曾任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2010年加入高盛,任董事总经理;加入高盛前,于2004至2010年在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此之前,于1993至2004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高级经济学家,2001至2003年借调香港金融管理局,1999至2001年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印尼代表;于1993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还持有复旦大学学士与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哈继铭)美国新政府已经示意了其在主要经济政策领域,包括金融、贸易和政策监管等方面的变化,如果这些政策变化得到了具体的执行,可能至少在短期内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及通货膨胀预期,从而引起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的回应。本文依据文章撰写之时所获得的信息探讨可能的政策变化,并评估其对美中经济的潜在影响。

  一、税收政策调整

  (一)美国税收政策调整的前景和挑战

  特朗普总统及共和党倡议的税收改革将大大降低个人和企业的边际税率,将税收的标准减除额提高到现在的近四倍,限制和废除一些税收支出,废除个人和企业的可替代最低税、遗产税和赠与税,引进边境调节税并对美国公司的外国子公司当年利润征税(栏目1)。一些分析师估计,该计划将大幅度降低联邦收入,并在未来十年将债务与GDP的比率提高约30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