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企业利润高增长是暂时现象

2007年10月29日 18:47 来源于 caijing

  哈继铭

  我完全赞同许善达对中国企业利润的分析,只想补充几点。

  改革开放政策推动利润增长。近年来中国实行企业改制,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水平。大量引进外资,尤其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外资大量流入中国,中国一度成为国外直接投资流入最多的国家,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先进的管理和生产技术,开拓了营销渠道。中国企业在经济日益融入全球的过程中提高了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

  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提供了正溢出(Positive Externalities)。1998年-2004年间中国实现扩展性的财政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交通运输、电子通讯、能源生产等方面的大量投入,使中国的基础设施水平远远高于同等收入国家,为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哈继铭

曾任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2010年加入高盛,任董事总经理;加入高盛前,于2004至2010年在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此之前,于1993至2004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高级经济学家,2001至2003年借调香港金融管理局,1999至2001年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印尼代表;于1993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还持有复旦大学学士与硕士学位。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