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过渡性利率架构

2008年11月10日 14:43 来源于 caijing
一边是作用重要的管制利率,另一边则是市场化的金融市场利率。当前中国利率架构,固然有其存在的内在逻辑,但注定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过渡阶段的产物

  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向前推进。但利率双轨,依然是两分天下,南北对峙:一边是至今仍起重要作用的管制利率,另一边则是市场化程度已相当高、影响日益深入和广泛的金融市场利率。而利率市场化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最终完成所需时间会相当漫长;且自始至终,两个体系的磨擦与碰撞断难避免。
  除此之外,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之一,利率的调整与变动并非可以完全自主,受到开放的程度、汇率制度选择、传导机制和利益平衡等多方面的制约。
  以上因素,导致中国的利率体系和利率结构非常复杂,不易为人理解。在当前微妙的经济、金融形势下,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之一,同时又是左右资本流动的主要航标,进一步探讨当前的利率结构及其变化,便显得十分必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1997年加入中信证券,曾供职投资银行部、固定收益部、资本市场部和债券销售交易部。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