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立中小企业融资的长效机制

2009年02月12日 10:43 来源于 caijing
应完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组织;为中小企业定做融资产品;完善担保运行机制;探讨技术创新各阶段的融资组合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早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大企业发展的依托,是活跃市场的基本主体,也是经济活力的具体体现。截至2007年6月,中国中小企业达4200万户(包括个体工商户),占企业总数的99.7%,提供了全社会75%的就业机会。“十五”期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5%,而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8%,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
  但是,长期以来,诸如政策体系不完善、融资困难、社会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一直制约着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2008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更为突出,相当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困境。据有关资料显示,仅2008年上半年,珠三角一带就有6.7万家企业倒闭,还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在苦苦支撑,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大量中小企业的倒闭,不仅会引致经济衰退,而且必然形成农民工“失业潮”,造成社会不稳定。
  因此,为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条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政府现在应尽可能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例如,适当提高中小企业纳税规模标准,增加出口退税,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与创业基地,强化对中小企业的社会服务功能,帮助中小企业建立信息化平台,等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建立中国金融业,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这主要体现在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领域,以及中小企业信贷的信用担保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