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调整增长方式,不只是中国的事

2009年06月26日 15:44 来源于 caijing
中美两国各自对自己的宏观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进行全面调整,在此基础上达成新的全球分工和利益共享。

    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持续时间近一年了。关于这次全球性危机产生的原因,目前,学者们还在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比较多见的解释有“制度说”、“政策说”和“市场说”,但我更倾向于“过剩说”,即认为这次百年不遇的全球经济危机,仍然是生产严重过剩的危机,只不过这次危机的诱因,主要是作为现代市场经济组成部分的金融体系出了问题。

  金融问题包括:一是作为价值尺度的货币反客为主,成为市场的定价裁判,主次颠倒;二是现代金融制造的货币,远远高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导致金融资产严重过剩,而正是这种金融过剩导致了世界经济体系的混乱;三是尽管目前金融危机已得到了暂时遏制,但这个效果是怎么得来的?是以扩大货币量来挽救因货币量供过于求而带来的危机,是以毒攻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