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缩的实体经济与活跃的虚拟经济

2009年06月16日 14:56 来源于 caijing
实体经济未复苏,资本市场却快速复苏,这就是我对形势难以乐观起来的真正原因。

    5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已经发布。结合目前的经济社会现实,综合分析这些数据,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即我国经济的整体态势是:实体经济产能严重过剩,出现经济增长停滞和通货紧缩,财政刺激和公共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刺激效果递减。地方财政紧张与社会资本对官员腐败带来的投资忌讳,引致公共投资难以带动民间资本相应跟进,从而使得政府投资刺激经济的效果大打折扣。

  事物的另一方面是,整个金融体内部,流动性冲动动能强劲。货币供应增长迅猛,M2增长率创出25.74%的新高,突破经济预期的17%的水平,流动性泛滥压力陡增。资料显示,民间借贷市场已出现利率持续下降和交易额萎缩的态势。总体来看,经济面临从未有过的实体经济通缩与银行流动性扩张的局面,货币成为多余商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