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监管美元发行

2009年05月19日 14:17 来源于 caijing
当前国际金融平等的核心问题,不是要寻求替代美元行使国际货币地位的货币,而是强化美元货币发行权的国际化管理。

    在次贷危机冲击之下,美元本位国际货币体系的严重缺陷再次暴露无遗,主张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再度高涨。

  国际货币体系缺陷有二:一是美元独霸,充当结算货币,实际上就是世界通货,但自上世纪70年代关于国际货币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以来,美元的发行缺乏国际监管,结果使美国成为国际金融体系最大的搭便车人。

  二是新兴市场国家缺乏发言权。数据显示,在目前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美国的投票权占16.77%,德国有5.88%,英国和法国各占 4.86%,中国只有3.66%的投票权。很明显,中国的投票权与中国的经济地位极不匹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