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通胀何时再来

2009年06月12日 12:45 来源于 caijing
短期内,通货紧缩的力量应会大于通货膨胀的力量。中长期内何者占据上风,取决于各方发展的速度
 

  一般说来,一国的通货膨胀受两股力量驱动,一是需求拉动,二是成本推动。

  在衰退期间,大量企业破产,经济中的过剩生产能力被消灭,特别是低生产率的生产能力被消灭,即熊彼特(Joseph Schumpeter)所说的“创造性毁灭”。

  当经济到达底谷,消费者的信心稳定,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与低利率下,消费需求率先启动,进而开始带来供给的不足,或给商品、服务的供给者带来上升预期。

  供给的紧张推动经济增加产能,特别是含有新技术的生产能力。而企业购买新设备带来投资需求的增加,提高就业,增加消费者收入,并进一步推动需求的增加,引发价格、需求与生产的轮番增长——一轮新的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周期于是出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