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经济往何处去

2009年07月16日 11:20
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将再次降入迷茫,难有一个清晰的方向
 

  【专栏作家 叶翔】西方经济体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迷茫了近20年后,终于在上世纪90年代找到了全球经济发展的方向:即全球化。通过将生产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全球经济享受了近20年的繁荣。

  全球化过程中,发达国家率先将产业链中最低端部分,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并逐步由低而高演变。由于发展中国家生产成本大大低于发达国家,发达国家消费者只需支付远低于原来的价格,就可以买到同类商品。

  这个过程得以持续20多年而不衰,因为转移方与被转移方,都在此过程中得益。发达国家得到了这种分工所产生的社会福利,增加了消费;发展中国家增加了就业,建立起了工业,发展了经济,提高了人民收入,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购买产业链中较高端产品的需求与能力得到提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