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叶翔:人民币、美元和全球复苏的逻辑

2010年04月08日 22:24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元贬值带来的资源品升值,会产生全球结构性通胀,从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看,人民币兑美元不能快速、大幅升值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一些美国的“有学之士”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了,应大幅升值,这样才能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中国的“有识之士”则认为,首先,汇率并不是贸易不平衡的主因,主因是经济结构问题;其次,技术上说,汇率并无一个真正的合理水平。一边回应说,看来中方也承认是原因之一,那么,调整还是有助于解决贸易不平衡;既然各方对合理汇率没有共识,那就市场化,让市场来决定 ;另一边反驳道,如果说市场可以给出合理的汇率,那就不需要1985年的“广场协议”了,更何况在今日流动性泛滥,热钱汹涌的金融世界中,如何保证市场价格是合理的呢?看来仅从汇率本身,得不出共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