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工厂”与政府角色

2010年05月30日 15:5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城市公共服务也是以市民为客户的供应链,及时监测市民需求并反馈极为重要

  上周末,我访问了重庆。我发现,随着重庆逐步与其他海外市场建立起畅通的航空物流通道,电脑、手机、电子书等产品的制造商,越来越多地把代工企业从东南沿海搬到重庆来。

  这些代工企业的利润率特别低,对成本特别敏感,劳动力成本或者别的成本要素的轻微变动,都可能影响其工厂选址。重庆不仅劳动力便宜,而且还能提供优质的工程专业大学毕业生,以及较好的配套支持产业。

  重庆市政府明白地理位置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性,并逐步创造优良的环境,吸引一些关键的生产厂家。更让我惊讶的是,重庆市已意识到,供应链不仅仅体现在私营部门的生产制造环节,而且政府服务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沈联涛

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毕业于英国Bristol大学,并获该校颁授经济学一级荣誉学位,1999年被该校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1976至1989年曾担任马来西亚中央银行的不同职务。1989-1993年于世界银行任职,担任金融发展部高级经理;1993-1998年担任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掌管储备管理部及外事经研部;1998年10月至2005年9月连续担任三届香港证券和期货委员会主席;2003年至2005年,担任国际证监会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