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息靴子落地近似两全之策

2010年12月27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加息稳定通胀预期,可以降低未来货币严厉紧缩的可能,对经济和资本市场有利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12月25日,在西方国家正享受圣诞假日之时,中国央行作出2010年第二次加息的决定。

  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上调0.25个百分点,而较长期限的存款利率提高幅度大于贷款利率,如五年期存款利率上调0.35个百分点,三至五年及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上调0.26个百分点,这也呈现一些非对称性。

  此前,中国公布的11月CPI同比涨幅达到5.1%,创下28个月新高,当时市场加息预期强烈,但面对通胀形势,央行仅选择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数量工具,加息靴子迟迟未落。两周后,当市场加息预期普遍减弱时,央行却作出加息决定。这一举措将缓解由于通胀持续攀高带来的较长时间的负利率状况,减少居民存款转移。而非对称加息使得贷款影响相对较小。既可以“稳物价”,又考虑“保增长”,是应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一剂良方,实为明智之举。加息靴子落地,利好经济和股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